創新與突破

1.
優化系所「技術實務特色」課程,建構產業職能基準單元課程及職能導向課程,翻轉學習成效,強化課程與就業職能的銜接




技職教育的精神為能夠配合產業脈動,並與產業鏈結,期使學生在校所學得以學以致用。本校以各系所專業屬性為核心,未來將聘任具有實務經驗或產學績效之教師,建構產業職能基準單元課程及職能導向課程,追求有效的就業知能,並以數位學習、職場體驗及實驗場域(創客空間、金融聚落、長照聚落)等創新模式,重視技術實務表現的學習評量。建立一個學生複合型 1+N之專業Plus之機制以及「一生一核心證照」的目標,並深化產業專業實作力,強化產業實務學程鏈結產業界,並落實產業實習銜接職涯,培養學生專題製作能力,以及增加學生參加於國內外發明與競賽之機會,並於畢業後持續對學生就業職涯輔導追蹤並回饋共享,使學生於畢業後職場上更有競爭力。

具體作法:

  1. 與廠商簽訂MOU合作備忘錄,辦理學生職涯與就業相關專題講座、工作坊、企業參訪,使學生更加瞭解自己未來職涯發展方向。
  2. 鼓勵學生參與相關專業競賽,以提升學生之競爭力。
  3. 鼓勵各系所開設技術實務或產業實習課程,並安排學生至企業界實習,讓學生取得實務經驗及技能,以提升專業能力。
  4. 持續引進業師協同教學,藉由業師之業界經驗,補強學生之實務能力。
  5. 開設專業證照班,以鼓勵學生多考取專業性證照。同時,辦理國家公職考試講座,為使學生瞭解國家考試的相關資訊。
  6. 為培養學生職場倫理道德,規劃開設職場倫理之相關課程。
  7. 「資訊力」為本校所訂之學生該具備的三項能力之一,也是學生未來競爭力與就業力之必備條件。為提升學生資訊能力與素養,鼓勵各系所開設與系所專業相關之資訊系統設計、程式語言設計、資料庫管理系統等課程,使學生熟稔該專業之資訊相關技術與應用,並鼓勵資訊與流通學院規劃開設跨領域資訊技術整合與應用學程,培養學生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的 相關技能。
  8. 優化系所「技術實務特色」課程,聘任具有實務經驗或產學績效之教師。
  9. 業師協同教學之課程數量。
  10. 教師製作創新教材(包括數位教材)或教具之數量。
  11. 建構職能導向課程(提出申請職能導向課程)。
  12. 輔導學院申請就業學程。
  13. 輔導學院申請產業學院。

2.
建構一個重視「生態環保」、「綠建築」、「智慧化建築」、「再生能源」與「環境教育學習」的永續校園環境




為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教育部規劃「永續校園推廣計畫」,期望建立一個進步、安全、衛生、健康、人性化的學習環境空間,藉由突破傳統校園封閉的環境與制式管理的原則,擴充並延伸學校的角色與功能、建立社區風貌、拓展生態旅遊等課題,鼓勵學校改造校園環境成為具有教育理念的學習空間與社區特質的公共活動空間。此外,更結合校園綠色技術實施應用,轉化國內相關產業技術,增進綠色產業推廣效益。


永續校園的理念拓展了傳統學校的角色,除了一般教育中心的學校基本功能外,學校還可以在社區文化、生態環境、資訊網絡、產業應用、社區生態旅遊、資源能源轉換示範、與休閒活動等項目,扮演主要的中心,促成永續發展的產業經濟、社會文化、與生態環境的整合目標。


永續校園執行策略含括「生態環境創造與確保」以及「綠建築建設」兩大項目,從瞭解自身校園地域、文化、歷史與生態等特色,從而創造出完全不同且多樣的校園環境。生態校園環境的達成,可以藉由已經深受認同的校園綠化為基礎,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原生物種保存、污水生態處理模式、自然水循環應用、及生態共生…等生態化校園的措施。至於綠建築建設,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已經建立了評估指標:『生物多樣性』、『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室內環境』、『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及『污水垃圾改善』,可以成為學校在改善校園的參考依據。以下為重點執行目標:

  1. 新建建築物取得綠建築標章;既有建築物將參照綠建築指標內容,進行可行性改善。
  2. 新建建築物取得智慧建築標章;既有建築物將參照智慧建築指標內容,進行可行性改善。
  3. 進行全校各建築物進行耐震力詳細評估。
  4. 完成建築物內外牆改善。
  5. 三民校區汙水下水道共同管溝評估與接管工程。
  6. 進行空間照明設備改善可行性。
  7. 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裝置容量千瓦(KW)。

3.
推動跨院各領域之全校實質整合,以「智慧服務」為目標,結合智慧商業及健康長照,建構跨域教學的創新模式、院際整合的創新創業學程




技職校院除了提供學生專業技術的專研之外,也亟需跨領域學習,以期培養出能因應產業需求與符合國際化水平的專才。本校依據各學院的屬性和學校未來的發展規劃(一學院一特色),以「智慧服務、多元學習」為願景,發展「智慧商業」與「健康長照」為兩大特色,利用「創新設計」提升產品價值與美感,結合「資訊服務」將本校產能推向國際化,發展產業實務學程及跨領域學程,並以「國際力」與「資訊力」為兩大支柱、以「品德教育」與「校務研究」為兩大根基,建構本校特色教學發展模式(如圖6-4)。

6‑4   本校特色教學發展模式


在「智慧服務、多元學習」的願景下,推動本校特色教學分析(如圖 6‑5 ),未來以「智慧商業」為發展特色,朝向「務實致用、創新精進」的方向規劃學生與教師的學習與發展,其具體規劃有二:成立「產業巨量資料中心」和「金融產業聚落」。「健康長照」為本校另一個發展特色,著重於護理、美容、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等三個領域的資源整合,並充分運用產學資源,以營造健康社區為發展目標,而未來發展方向為強化與在地醫療機構的產業鏈結。

具體作法:

6‑5   本校特色教學分析

  1. 結合資訊科技,強化「智慧商業及健康產業」之專業人才培育。
  2. 規劃相關智慧聯網創新服務課程。
  3. 鼓勵學生跨系合作,提升學生系統實作與創作競爭力。
  4. 積極辦理校外產業實習或交流參訪,讓學生提早進行職場體驗,深化瞭解產業職能為就業提前準備。
  5. 深化學習與實作能力並具跨域創新服務能力。
  6. 安排多元專題演講,廣邀企業高階主管或專家學者分享經驗。
  7. 聘任具有豐富工作經驗之業師,講授資訊服務與流通產業領域最新技術與應用發展。
  8. 培養學生職場適應能力,結合計畫或課程安排學生參訪知名企業,使學生對企業運作有更深入瞭解。
  9. 鼓勵專題老師於專題指導方向時,多加結合智慧商業及健康產業等場域相關應用。
  10. 鼓勵師生參與國內/國外相關智慧聯網實務專題競賽及活動。
  11. 積極推廣「物聯網學程」,並結合三系特色與能量,培育具備「智慧聯網應用服務」專業之人才,提升學生就業力。
  12. 建構實務實驗室場域,並與企業合作建構產學合作實習場所。

辦理師生智慧聯網相關與創新服務研習活動。

4.
厚實學生跨領域,以一學院一特色,搭配跨系院整合特色機制,建構複合型1+N之「專業Plus」之系院際職能導向技能課程,培育學生職能創新力,推動產業訂單式學程、跨領域特色學位學程、體優生及青年創業驛站等,打造「產業鏈結」學院




本校共有5學院,專業屬性與發展多元,各教學單位以專業為主、服務導向為輔,除培育學生多樣強項與優勢外,本校以落實「一學院一特色」的教學目標,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規劃以智慧商業、健康長照、創新設計及資訊服務等四面向開設創意創新之跨領域學程,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管道以強化學生跨域知識整合能力,藉此提升學生的創意創業創新力,並培育兼具專業知能及跨域學習之優質人文及科技素養人才。

具體作法:

  1. 開設跨學院之跨領域學程,提供學生多元化的選修課程,例如:「零售業U化加值學程」、「人文導覽與創意設計學程」、「美容休閒學程」等。
  2. 為培育學生具備跨領域健康照護能力,因應國家政策長照 2.0 之推動,佈建綿密社區照護網,且符合高齡者在地老化且活躍老化之目標,中護健康學院將開設「社區活躍老化微學分學程」。
  3. 推動規劃「產業訂單式學程」,讓學生的學習與就業無縫接軌。
  4. 在經由對跨領域學程之績效評估之後,將推動規劃「跨領域特色學位學程」,讓學生的學習有更多元的選擇。
  5. 規劃設置創新育成空間,在初步階段,旨在提供學生創意交流與實務實習的機會,讓學生能有機會「做中學」,而其空間規劃主要是以實習商店(例如:餐廳、旅行社、照護機構、實習銀行或金融機構等)為主。

為加強中區技專校院與高職學校雙向互動與教學資源共享之機會,本校規劃中區技專校院與高職校際策略聯盟之相關工作,以建立跨校、跨領域之推廣與使用機制,透過與中區多所夥伴學校建立策略聯盟,以期有效整合中區技專校院與高職端之資源。

具體作法:

  1. 藉由與企業界、技專端與高職端合辦之競賽與活動,拉近中區高中職端、技專校院端與產業界之關係,協助各校發展專業特色課程以及尋找更符合企業需求之定位。
  2. 為強化中區技職校院主管的跨域整合,以及主管策略規劃能力。將規劃一系列的領導課程、主題講座以及研習體驗,培養參與的技職校院主管之跨域整合與領導思維,進而提升技專與高職端主管的校務策略規劃能力與彼此互動交流 。
  3. 對高中職端學生提供管理類職業探索課程,藉以協助高中職端學生日後升學選擇之參考。

Elements

Text

This is bold and this is strong. This is italic and this is emphasized. This is superscript text and this is subscript text. This is underlined and this is code: for (;;) { ... }. Finally, this is a link.


Heading Level 2

Heading Level 3

Heading Level 4

Heading Level 5
Heading Level 6

Blockquote

Fringilla nisl. Donec accumsan interdum nisi, quis tincidunt felis sagittis eget tempus euismod. Vestibulum ante ipsum primis in faucibus vestibulum. Blandit adipiscing eu felis iaculis volutpat ac adipiscing accumsan faucibus. Vestibulum ante ipsum primis in faucibus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nullam adipiscing eu felis.

Preformatted

i = 0;

while (!deck.isInOrder()) {
    print 'Iteration ' + i;
    deck.shuffle();
    i++;
}

print 'It took ' + i + ' iterations to sort the deck.';

Lists

Unordered

  • Dolor pulvinar etiam.
  • Sagittis adipiscing.
  • Felis enim feugiat.

Alternate

  • Dolor pulvinar etiam.
  • Sagittis adipiscing.
  • Felis enim feugiat.

Ordered

  1. Dolor pulvinar etiam.
  2. Etiam vel felis viverra.
  3. Felis enim feugiat.
  4. Dolor pulvinar etiam.
  5. Etiam vel felis lorem.
  6. Felis enim et feugiat.

Icons

Actions

Table

Default

Name Description Price
Item One Ante turpis integer aliquet porttitor. 29.99
Item Two Vis ac commodo adipiscing arcu aliquet. 19.99
Item Three Morbi faucibus arcu accumsan lorem. 29.99
Item Four Vitae integer tempus condimentum. 19.99
Item Five Ante turpis integer aliquet porttitor. 29.99
100.00

Alternate

Name Description Price
Item One Ante turpis integer aliquet porttitor. 29.99
Item Two Vis ac commodo adipiscing arcu aliquet. 19.99
Item Three Morbi faucibus arcu accumsan lorem. 29.99
Item Four Vitae integer tempus condimentum. 19.99
Item Five Ante turpis integer aliquet porttitor. 29.99
100.00

Buttons

  • Disabled
  • Disabled

Form

TOP